《锹形虫日记簿》

🍀森林王子

锹形虫日记簿是黄仕杰老师的作品,是十分精彩的一本书。

第二章-春季梅雨游
里面介绍了许多在台湾春天时能遇到的锹形虫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长角大锹,这是因为我以前饲养过几次,可是都因染病而死。它是台湾其中两种保育类锹形虫之一,分布在台湾的中低海拔山区。

第三章-夏日艳阳丽
这章介绍了台湾夏天出现的锹形虫。吸引我的是在160页中,作者到泰国北部的维安帕保(wiang pa pao)的雨林探访的行程,在那里遇到了许多各种各样的甲虫。

第四章-秋天散步行
这章介绍了秋天在台湾常出没的锹形虫。其中,台湾鬼艳锹形虫是我最喜欢的锹形虫之一,它是台湾最大型的锹形虫,公虫最大可达到90mm,鞘翅的反光十分亮眼。

第五章-冬寒蟲迹隐
台湾冬天较少锹形虫出没,可是依然还有许多有意思的锹形虫会在冬天活动。在第264页中,记录了作者在马来西亚金马伦精彩的采集记录,遇到了许多本地许多甲虫,如:提琴步行蟲、黄金鬼锹形虫和安达佑实大锹形虫。

最后的两个章节分别是第六章-为锹形虫打造一个家以及第七章-不朽的铁甲武士。第六章说的是有关锹形虫的饲养与观察、如何繁殖它们以及锹形虫常见的问与答。其实锹形虫十分好饲养,花费也不会太高。第七章写的是如何制作锹形虫的标本、后记以及各种锹形虫的资料。

这本书本我十分喜欢,这是因为里面能让我学习到了更多有关锹形虫的知识。

留下评论